「恁爸只知道抗議,同意是啥小!」大量的抗議布條掛在後龍灣寶里信仰中心龍雲宮,2百多位居民擠入會場,拒絕苗栗縣政府舉辦的「後龍科技園區說明會」。自救會長洪箱痛批:「工業區大量閒置,為什麼要來奪徵收我們的土地!」全里里民連續2天罷免議程,強調抗爭到底


「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面積近362公頃,其中51%為私有地,苗栗縣政府聲稱高達8成民眾同意、也辦過說明會,但被徵收的居民都不知情,直到縣府進行土地估查才驚覺,開始抗爭之路。


苗縣府在96年將開發案送環評審查,但因牽涉保安林解編、水資源分配及環境荷爾蒙污染問題,專案小組經3次初審後做成有條件通過決議,但在環評 大會決議退回專案小組再審;區委會則因苗栗縣聲稱開發案是高科技、卻引進傳統產業、又徵收大量私人土地、地主全不知情,暫時不予土地變更。


苗縣府為開發,24、25日重新辦理說明會,居民不分男女老幼,全綁上黃色布條表達反對徵收態度,痛批苗栗縣長劉政鴻根本像土匪一樣。灣寶里民吳金木質疑,工廠老早外移大陸,有什麼必要再開工業區?「我們這裡種西瓜、地瓜、花生,有田地,在工廠失業回來至少還有地瓜吃!」


後龍科技園區自救會長陳幸雄痛批,劉政鴻對外宣稱「居民土地差」,開發是為改善居民生活。但灣寶里在30年前左右就辦理土地改良與農地重劃,居 民耕作也不施農藥與除草劑,作物甚至可供應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此地灌溉水引大潭的水,經暗管輸送,完全無污染,「這樣破壞我們土地名聲,講白賊!」


洪箱質問縣府秘書長周世明:「土地不給你徵收可不可以?」周世明答:「若計劃通過審查就要強制徵收。」洪箱再問:「所以就算這是私有地、縣府也可經地主不蓋章同意就徵收?」周世明坦言不諱,並表示,因當地居民多為農民,失去土地就沒有農保,也失去老農津貼。


苗栗縣府工策會總幹事李京勳表示,此開發案是依據「促進產業升級條例」而申請,強調非推行不可,但灣寶居民質疑:「促產條例早就落日!開發案合法性在哪裡?」李京勳無法回答,表示「此案應該還適用」;但問及「確認適用公文在哪裡?」卻無法提出證明。


多位灣寶居民痛陳,知道縣府要徵收自己的土地根本睡不著。一位阿嬤顫抖地問:「哪有政府不問人民的意見就搶土地的!」她說自己被這消息搞得完全 睡不好,連站都站不住要暈倒,「政府是這樣照顧百姓的嗎!」陳幸雄強調,灣寶里不歡迎後龍科技園區,要縣府自重,否則居民絕對抗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