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前夕,政府卻送台灣環境一份有毒大禮!環保團體20日舉發通往台江國家公園的道路用含戴奧辛的集塵灰與爐碴石鋪成,因鄰漁塭、河川,經雨水沖刷已有2處漁塭受污染。但負責此事的公路總局對此事完全不清楚,引發環團震怒、要求檢調介入調查。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舉著大幅充滿爐碴石的照片怒問,去年11月高雄大坪頂養鴨場是鋼鐵廢棄業爐碴非法棄置所,使大寮產出9千多隻毒鴨 因戴奧辛超量被撲殺後,已要求環保署與工業局應針對爐碴更嚴格管制,但近半年卻沒有結果。日前又發現台61線台南濱海敏感地帶也有爐碴,不解政府在幹嘛?


黃煥彰指出,雖然環署一再強調爐碴是「可利用廢棄物」,只要經TCLP檢驗方式合格即可利用,但近年他不斷舉發的污染場址都發現,被再利用區的 鉛、鉻、鋅等重金屬都超過土壤管制標準,甚至有些再利用處還發現有毒廢棄物集塵灰;這次舉發的台61線場址也有集塵灰,「雖然不多,但顯然政府無法管制爐 碴再利用後可能產生的污染。」他也質疑,恐怕有更多集塵灰被埋在地下,要求開挖檢視。


「中央是在挑戰食品安全、要讓台灣成為爐碴島嗎?」黃煥彰生氣地說,台61線的污染場址原插滿蚵架,養殖漁塭的土堤竟也是爐碴鋪的、完全不符利用標準。在莫拉克風災過後,爐碴已沖入漁塭、有2處確定受污染。「去年大坪頂的污染,全民付出10億代價整治!」


環保署廢管處科長彭成熹表示,「這只是個案」,環保署已責成台南縣環保局調查處理會勘,近期內會給民眾交代。公路總局第二工務段段長蔣武山則表 示,漁塭附近會出現爐碴是因當初包商擔心地質脆弱而鋪設20至30公分的爐碴做為施工便道,也向承包商要求完工後必須挖除,承包商既然沒有做到,公路總局 會向承包商求償相關費用。


不過蔣武山對於台61線為何出現爐碴卻表示「那已經10年了,我們不知道。」氣得黃煥彰大罵,要求監院介入調查。


黃煥彰強調,政府有義務與責任釐清台61當初是否申請回填爐碴、回填量多少、來源為何、是否含集塵灰,「這涉及官商勾結問題!」他也要求環署應該開挖進行污染調查。他也強調:「全台幾乎都有爐碴污染,絕不是個案!」要求環署盡速擬定廢棄物再利用的法令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