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鐘阿雄



2010年4月,國光石化首次召開專案小組審查,但國光石化並沒有遵守環評會決議,進入實質審查階段前,必須針對13項議題提出明確說明的要求。無論開發後填海造陸將影響漂砂導致淤積、內陸鄉鎮淹水、保育類動物受開發衝擊、開發後廢氣中二氧化硫對農作物的損害、海洋酸化對養殖業的衝擊等問題進行報告,國光化都以「影響輕微」或「無影響」帶過。


專案小組審查委員劉祖乾痛批:「環評報告連碩士論文的資格都沒有還拿來當環評報告!」劉祖乾表示,開發單位對海岸淤積與變遷分析模式,因為工具錯誤、不具可信度。「模擬出來的是理想世界,看不出開發案影響!」


中山大學海洋地質及化學研究所教授陳鎮東也擔心,國光石化位於六輕與彰濱工業區間,對海域水質將有加乘影響 效應,未來有污染會難以釐清。他直指:開發單位故意不用精確的數值,「你們提出來的數值若要看出影響要等1百年!不該如此忽視環境!」


光第一次的審查,居民和委員就提出80項質問,國光石化董事陳寶郎表示「早有預期」,將虛心接受改進。但接下來的審查狀況和第一次沒有太大差別。


而國光石化針對瀕危中華白海豚,甚至有了「全球創舉」。國光石化委託台大學者周蓮香進行白海豚生態調查,認為白海豚可藉行為訓練穿越開發案場址,或經食物方式誘導白海豚移動;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對媒體表示:「中華白海豚在台中港那段都會避過,何以在彰化就不能轉彎?」因為引發社會嘩然,吳揆又立刻改口「我沒說過白海豚會轉彎」。




國光石化填海造陸面積龐大、涉及國土規劃,2010年4月,國光石化案也在營建署區委會進行審查,海岸工程專家、成功大學名譽教授郭金棟直言:「國光石化的破壞面積高達8900公頃,是10個七股潟湖;這片濕地是台灣最珍貴的潮間帶泥灘地,一開發完全違背永續利用原則!」


區委會委員蕭再安也認為國光石化應做經濟效益分析,要求工業局必須與開發單位拋開利益立場,去評估開發案對台灣整體的衝擊。農委會企劃組技正 張志銘也強調國光石化對區位選址評估應擴大到中部區域計畫範圍,且在極端氣候下應更重視海埔地價值,而非只看開發對農漁業的衝擊。要求國光石化須比對六 輕對麥寮農漁業的衝擊提出評估。


簡言之,國光石化選定的開發區位,完全違背國土體制,區委會委員要求國光石化遵照中部二次通盤檢討計畫評估區位適宜性,卻遭到營建署以「二次通盤檢討因為有很大爭議,尚未定案,要看爭議落幕之後再修正計畫」拒絕。


無論在營建署或環保署,儘管委員一再要求修正,但國光石化都提出類似報告;國光石化針對影響最劇的健康風險,甚至表示「開發後無論對雲林或彰化的風險都屬於可接受」,進一步引發兩地居民的不滿。


2010年6月,中興大學教授陳吉仲發起百位專家學者聯署,使得過往反對國光石化,多半停留在「在地居民抗議」的層次,提升到專業辯論的高度。中研院院士周昌弘等29位具備公衛、毒理、生醫、藥理背景的院士,也聯署建議停建國光石化。由於各方學者的加入,也揭開民間挑戰石化業宣稱,開發會帶來經濟成長的正當性與可性度;以及國光石化開發後,全台民眾要背負的污染真相。



儘管如此,內政部未通過大城溼地的信託申請、也不肯公佈國家級溼地名單;工業局則進一步提出,延宕了五年的石化政策環評,政策環評報告中,強調大幅擴張產能的石化產業方案是最佳方案,引發學者質疑。經濟部甚至在9月登報,宣稱國光石化不興建,台灣就沒有石化產品可以用。


政府力挺產業的決心,讓一波又一波,對於政府力挺石化業,資訊卻不透明、不明確的社會反彈力,慢慢累積,終於在2010年11月12日,數千名彰雲居民與民間團體,北上東區街頭遊行抗議。凸顯反對國光石化興建,已經跳脫在地運動的侷限,而是全民共同檢視,為了成就財團想賺錢的石化工廠,全體人民必需付出的龐大代價。



2010年12月6日,國光石化在立法院的決議下,到大城鄉舉辦行政聽證會,這是台灣有環評制度以來,第二次召開行政聽證,行政聽證會的目的,是希望聆聽各方意見、並把開發的疑點告知受影響的居民,好釐清爭議點。但這場聽證會只有正反雙方各說各話,贊成興建的地方頭人甚至動手打人、叫囂,讓國光石化的爭議依舊懸而不決。此外,大度攔河堰的環評程序也快馬加鞭


由於學界反對國光石化者眾多,又分別針對最受關注的健康以及經濟兩方面進行論述,迫使環保署召開多次專家會議討論,但反對學者與國光石化提出的數據不同,環保署只好在國光石化爭議三年之後,才在討論「環評中評估的技術和方法對不對」。



2011年1月,彰化居民、詩人吳晟與作家吳明益決定蒐羅國光石化開發案爭議論述,集結成「溼地。石化。島嶼想像」一書出版,行政院意識到社會反彈愈來愈大,由環保署長沈世宏建議國光石化縮小規模再開發。





(圖片來源:鐘阿雄)


至此,反國光的社會力量已經逼近高峰。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強調,只要國光石化通過開發,絕對不會興建第二期,但依然遭到社會「反對以各種形式闖關」。由於國光石化環境影響問題多,卻不斷延續審查、甚至更改方案,引發全台青年學子在各地以靜坐或聯署的方式反對國光石化,並且在2011年1月26日、環評審查前一天,在環保署前夜宿、抨擊國光石化「不斷補考」,當天的環評,再度補件再審。


小學生、中學生到大學生,她們的身影持續出現在街頭,未曾放棄,且集結力道與人數愈來愈多、愈來愈強;每一次街頭動員,都有新面孔出現⎯

正是這些臉孔,讓馬英九,不得不正視!(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