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即將來臨,樂生的新局面,也將在明天改寫。


530方案影響的樂生,在沈寂多年以後,再度因為總統選舉,而受到重視。不斷擴大的裂縫,讓捷運局一再一再停工、也讓民代跳腳。感謝過去支持樂生的朋友們的持續努力,你們在短短半年內,讓原本不受重視的走山危機,隨著到工程會、監察院前支援陳情、慷慨解囊讓樂生順利地在蘋果日報登廣告而受到關注;日前,許多文化界人士鼎力協助,更讓樂青有機會,在馬英九接受文化界人士提問時,得以將這份報紙,送到馬英九手中。


我們的期盼,是樂生的問題,要被好好解決。
我們的訴求,是「土方回填救樂生」。
那一天,馬英九說,他聽到了。


於是,原本在今年夏天,言明到明年五月都還可能提不出新莊機廠長期安全方案的捷運局,卻在新莊捷運因為選舉通車在即,且樂生青年聯盟,即將在明天早上到馬英九競選總部要求他兌現「解決樂生問題」的支票的關鍵時刻,發出採訪通知,告訴記者,明天到捷運局,來聽新莊機廠的長期安全方案簡報。


應該高興吧?馬英九,願意看報治國。可是,不。晚上在聽帶,接到同事傳來這個訊息的我,彷若被打入谷底。


因為,報紙上的廣告已經很清楚地告知了,唯一解決方法,是停工、是土方回填而非任何的「長期解決方案」。馬英九,如果有心要解決樂生和新莊捷運的危機,該作的,是像宣示國光石化不該在彰化大城興建一樣,政策指示「土方回填」。長期方案,很明顯的,是再一次地想在選前,再玩一次530花招。也就是提出一個「解決方案」,來化解抗爭。


明天的記者會,幾乎可以想見捷運局會說什麼。根據長期和捷運局來往,我猜,捷運局除了過去的地錨工法以外,還會提出「明挖覆蓋」的工法,也就是,開挖到一定的設計位置之後,把土回填。然而,這和樂生訴求的土方回填,不一樣。


土方回填,要求的是,「不做任何工程、把土填回去」。為得是,避免地層再被擾動。長期關心樂生的工程師王偉民,也是目前唯一預測樂生地質變化最準確的王偉民說:「除了土方回填,別無他法。」我相信他。因為,如今新莊捷運機廠停工中,樂生還在裂。不僅舊院區,連新大樓都在裂。而且裂縫愈裂愈大。


王偉民說:「如果繼續挖下去,災害恐怕比我原本預估的還要慘烈。」
想著王偉民的話、寫著這篇文章的我,右眼皮忽然不斷激烈跳動。


究竟是馬英九,拿著樂生院民和新莊捷運這個重大建設,來賭他的總統選舉;還是捷運局,揣摩上意,提出了飲鴆止渴的方案?明天,樂青即將在十點前往馬英九競選總部(八德路二段260號),要求馬英九,說清楚、講明白。


我想懇請過去支持樂生的朋友,抽空前往。這一次,方案如果定了,後果不勘設想。



山不能垮!請大家,救救樂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