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台南七股因為黑面琵鷺的存在,拖延東帝士投資的七輕開發計畫,留下溼地、串聯鹽田景觀,讓七股成為台南重要觀光地景;由於溼地保育有成,黑面琵鷺數量擴增,黑琵選擇高雄的茄萣溼地作為新的棲息地點。這一消息應是美事,高雄市政府卻因地方議員陳明澤的壓力,預計在茄萣溼地內開闢1-4號道路、今日(15日)在環保局內審查此案。地球公民基金會昨日緊急召開記者會呼籲高雄市政府停手。

這宗開發案的規模,比起七輕雖是小巫見大巫,但其結果不僅檢驗台灣對瀕危保育物種的保育決心,更考驗七月初才甫公告的《溼地法》是否有應對開發利益的實力,達成中央部會「溼地零損」的政策主軸。

1990年,七股的黑琵數量約有191隻,當初政府認為黑琵只需要曾文溪口一帶溼地就足夠。但至今年為止,黑琵數量已經從191隻攀升超過1600隻。在台灣這個蕞爾小島停留的黑琵族群數,佔了全世界黑琵數量的六成之多,茄萣溼地的族群有154隻,佔9%的比例,依照國際鳥盟標準,若是瀕危保育動物,或群聚水鳥族群量大於1%,都可以劃設為重要野鳥棲地,茄萣溼地同時符合這兩項標準,其身分幾乎可以說是「準國家級重要溼地」。

茄萣溼地的前身是竹滬鹽田,有171公頃大。1977年時被編定為「興達遠洋漁港特定區」住宅計畫用地,但從1980年後一直都沒有財力開發。2007年台灣溼盟發現黑琵遷徙來此,不僅如此,這裡的鳥類還高達56種。生態多樣性如此豐富,溼盟決定提報茄萣溼地為重要溼地,但茄萣溼地在當時只被列為「地方級溼地」。溼盟和地球公民基金會進一步和高雄市政府協調,希望爭取劃設自然溼地公園,2011年高雄市政府進行都市計劃通盤檢討,從善如流地變更82公頃土地為自然溼地公園,詭異的是,目前要開發的1-4號道路,卻沒有隨著通盤檢討而修正。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當時高雄市政府的說法,是希望逐步進行修正、避免衝突,現在來看,高雄市政府卻有開小門的嫌疑。

高雄市政府表示,開闢1-4號道路,是為了連結南北兩社區、方便通行,但茄萣溼地計畫範圍內已經有1-6號以及1-1號道路,這兩條道路已經把溼地切成南北兩塊;南北向的1-4號道路,將再一次切割棲地。雖然高雄市工務局新工處認為,只要用生態工法開闢道路,利用道路兩側土堤作為綠籬、另闢生態廊道,就可降低衝擊,但過往開闢的兩條道路,已經明顯影響到鳥類的棲息情況。

甫通過的《溼地法》明文規定要「明智利用」、若非不得以需要開發,必須進行生態補償,但這條道路並非沒有替代方案,興達遠洋漁港特定區劃設的商業地帶範圍,已經有筆直的台17線、社區內則有一條仁愛路可通行。近年茄萣地區人口下降,開路的必要性根本不高。值得注意的是,環保團體指出,市府長期和環保團體互動,卻在這條路的開發上迴避行政程序,如原先應該做四季的生態調查、高雄市府只作兩季,並且刻意迴避黑琵出現的季節。

環保團體表示,這條短短一條九百公尺的道路,造價超過一億,可能是地方政治人物施壓的關鍵;此外,「興達遠洋漁港特定區」原計畫已超過30年,需要修正檢討,茄萣溼地劃為地方級溼地,給予高雄市政府正面修正理由,但修正內容並沒有依照人口遞減而剔除住宅開發場域,反而保有炒地皮所需道路,並保留住宅、商業區的開發要點,若此道路通過開發,茄萣溼地遭到破壞、鳥類數量下降,依照目前《溼地法》內容,茄萣溼地很可能因此走向被廢止的命運。

近日高雄市長陳菊喜孜孜地宣告,香港的黃色塑化小鴨即將選擇高雄作為來台第一站停留點。黃色的塑化小鴨只會停留一次,但保有棲地,瀕危的黑面琵鷺年年都會來台,七股因為黑琵有了新的可能性,陳菊要短視的喧騰政績,還是要永續的雙贏發展,將讓我們看清政治人物的面貌,以及高雄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