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十七日,Youtube上出現了一則由反核團體拍攝的「慎生藥廠」的廣告,影片中前資深主播盛竹如以他熟為人知的感性聲音訴說:「你何必再抗爭(核四)呢?年復一年的紛擾,我們終究會疲倦、會遺忘。關於幸福,我們只能選擇當下。」,盛竹如說,如今抗爭已結束,核四即將運轉,在核四運轉之前,該為自己準備「全家平安碘」。這項產品,能有效阻隔輻射威脅,讓自己和全家人沒有後顧之憂。廣告推出後,引發點閱熱潮。

這個廣告,是為週六即將登場的反核大遊行造勢,看來KUSO,但影片的色調沈重,廣告訴求更是正中核心:

去年此時,二十萬人走上街頭反核,行政院喊出要以公投決定核四去留,眼見反核聲勢高漲,耍賴不玩,直接對外宣示,一旦核四廠安全檢測通過,就會插入燃料棒讓核四運轉。三月三日,行政院表示,目前安檢已經「如火如荼進行中,除了少數幾項加緊處理外,其餘都會按照規劃在6月底前完成。」大概今年九月,安檢報告就會送交原能會及外部審查,經濟部將同時提出試運轉申請。但無論試運轉或安檢,行政機關都一直迴避台灣核電廠最主要的問題。

二月十二日凌晨零時三十一分,台北市發生芮氏規模4.0、震央在士林的有感地震,原能會立刻發佈消息表示,地震時核一廠測得廠區地表最大值為水平方向加速度 0.0047G、核二廠測得 廠區地表最大值為水平方向加速度 0.0354G,皆低於安全停機地震加速度值 (Safety Shutdown Earthquake,核一廠 0.3G、核二廠 0.4G)。雖核二廠因震度稍大觸動電廠地震儀動作,但在巡視廠房後,核二廠通報 核安監管中心確認設備系統一切正常。

儘管如此,此次震央鄰近相當老舊的核一、核二廠,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即憂心表示,「北台灣近日經常發生地震,加上大屯山火山群發生規模4.0地震較不尋常,有必要進一步評估此次地震與山腳斷層的關聯性。」

陳宏宇的擔憂,其來有自。台大地質科學研究所教授陳文山日前在一場台日核安座談中指出,核一、核二兩座電廠,分別距離山腳斷層5公里與7公里,雖然原能會與台電不斷強調,斷層並非位於電廠正下方,「但兩座電廠都位於『孕震帶』內,且孕震帶直接通過核二廠下方!」

陳文山以集集大地震為例,集集大地震的規模是芮氏7.3,其引發的地動的加速度,即超過0.4G,由於過去對海中的斷層調查較不完整,山腳斷層於海中進一步延伸的狀況也還有待調查,一旦地動,只要規模超過7級,無論核一、二廠都會承受不住這樣的地表加速度。

目前台灣陸地上的已知斷層約有五十條,其中每百年可能發生一次規模7.0以上大震的斷層有十條,陳文山說,因為如此密集的地震帶,台灣被世界公認為地震災害的「極危險區域」。除了核一、二廠外,恆春斷層更直接穿過核三廠大門,離原子爐僅六百至一千公尺,不可不慎。

福島核災過後,日本雖然也依舊在反核、擁核中拉扯,但針對核災風險並不馬虎。三月初,NHK製作了一整集與核能相關的新聞節目,其中一集,是針對三一一大地震當時所搜集到的各種數據資料進行災害預防的報導,新聞包括災害潛勢圖、交通疏散的對策、民家互助等相關報導。根據NHK報導,一旦核災再度發生,首都東京汽車塞車狀況遠高於平時尖峰時段二十八倍,再加上公共運輸全面停擺,各車站人口密度瞬間飆高到每平方公尺六人之多,很容易產生傷亡。回頭來看台灣,別說是災害潛勢圖、交通解決腹案,台電連基本的電廠周圍居民疏散演習都像兒戲,而行政機關竟還告訴我們:淹水跳電電纜被老鼠咬的拼裝核四,要趕在今年試運轉!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三日,馬政府發佈能源政策明確指出,「既有核電廠在預定壽限結束後,確定不延役」,並「依規定展開核電廠除役計劃」。但如今我們看到的是,經濟部一面要強行運轉核四,一面又以「若核四無法順利運轉,將面臨缺電危機」來護航核一到核三的延役。

於是這則廣告冷酷得像是末日預言。唯一能扭轉的,唯有我們的「不疲倦、不遺忘,不認為幸福只存在當下」。三月八日,廢核大遊行,去年上街的你,今年也該再站出來,我們,不見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