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保留走至今日已經第十年,我們什麼都沒有做錯,當初政府的謊言一一被戳破,但我們仍面臨被迫遷的危機,曾經一度想要放棄,但社會大眾依然鼓勵我們,謝謝你們願意跟我們站在一起,我們會繼續抗爭下去。」八日下午,樂生保留自救會長周富子心疼地看著近百名聲援樂生保留的聲援者,衷心地對他們說出感謝,因為這百名聲援者要在烈日下由樂生療養院徒步至台北市政府,訴求台北市長郝龍斌要求台北市捷運局立刻停工、全面檢查捷運機廠工程,避免樂生療養院與捷運機廠全毀。

正午,百名聲援者先走至樂生療養院納骨塔,捻香告知已逝院民這次的行動,希望他們保佑聲援者一路平安。在院民茆萬枝、李添培等人將樂生保留自救會旗授與聲援者後,他們拿著樂生療養院舍的碎裂黑瓦、受到工程影響而擠壓掉落的門框,開始進行長達十七公里的苦行。這趟苦行一共走了七小時,苦行隊分別在捷運輔大、頭前庄、西門、善導寺、忠孝復興暫停,陸續有下課、下班的聲援者加入,最後抵達台北市政府時,已有超過兩百名聲援者。

苦行隊伍在忠孝復興站停駐時,青年樂生聯盟何欣潔表示,忠孝復興站是一九八九年無殼蝸牛運動時佔領的地方,「樂生和無殼蝸牛看似無關,但一路我們走來,看到『溫仔圳重劃區』,那裡是原本新莊捷運機廠所在,而今因為捷運開通,房價高漲,新莊人都買不起。為什麼機廠從那裡移到樂生?因為苦行途中所看見的地方政治人物黃林玲玲、許炳崑還有蔡家福等人的要求,而他們都是捷運沿線的大地主或建商。」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郭瑾燁說,最初樂生選址時,捷運局已指出樂生地質不良,「但在這些民代的要求下,捷運機廠最終還是選來樂生。」青年樂生聯盟與院民共同抗爭,訴求全區保留、提出許多替代方案,但捷運局一概不理,還製造對立,「十年前,喊出樂生保留,會被新莊居民唾棄,因為當初政府說,『樂生不拆,捷運不通』,政府說,『捷運分段通車不可行』,但十年走來,捷運機廠沒蓋好,新莊捷運已經全線通車,這十七公里的路程,我們不再受到唾罵、而是鼓勵,這證明了只要是對的事,堅持下去,一定會得到公道。」

新莊居民之所以肯認樂生院民如今的訴求,在於捷運局於二〇〇七年五月三十號執行了公共工程委員會的「530工程方案」後,地層不斷滑動。大地工程師王偉民指出,這是因為捷運局根本沒有搞清楚樂生的地質問題就貿然開挖,工程的設計完全錯誤所致。聲援者在十七公里的徒步中,不斷高喊「土方回填、遷移機廠」、「全面停工、原屋續住」的口號,希望捷運局可以停下工程,全面檢討,但捷運局卻說:經捷運局監測證實,樂生沒有走山危機。

捷運局北區工程處副處長謝宇珩表示,過去樂生確實產生許多裂縫,為了降低工程影響,捷運局加強保護工程,在機廠的北側加設排樁,且安裝千枚地錨以穩定邊坡,南側的工程也高達八成,經過兩年監測沒有走山。

然而地質專家陳文山在衛福部漢生人權小組會議中指出,「樂生確實有地層的滑動。」陳文山也委婉指出,捷運局的設計無法應對真實狀況。王偉民進一步表示,二〇〇八年以來,樂生地層一共滑動四次,「捷運局每次都說在掌握之中,卻沒有一次真正掌握。」二〇一三年八月至十月,樂生發生了捷運局完全難以掌控的滑動,「原本樂生舊院區的主裂縫,是裂在反省室的中間,但去年裂縫往後跑,跑出了捷運局的監測範圍!」捷運局所稱的加設監測和排樁工程,就是在這次的滑動之後。

王偉民說,捷運局加強的排樁工程,不在原本的設計計劃,「這些追加的工程預算,高達一億!樂生捷運機廠本來是三十億的工程,現在高達百億,這要人怎麼相信『捷運局能掌握工程安全』?」王偉民進一步說明,這次隧道南側擋土排樁77的位置,沒有地基,排樁工程的施設造成的震動,導致樂生院主恩舍產生嚴重裂縫,裂縫寬度可有一個十元硬幣寬。經過技師鑑定,主恩舍受到震動和地層滑動的雙重影響,已經有「沉陷」的現象,就算捷運局灌了十八包水泥,「水泥沉陷量仍高達兩公分!」

何欣潔表示,正由於裂縫過大,捷運局在上週要求院民搬遷,漢生人權小組開會時,小組委員陳耀昌詢問:「這樣的情況是可以預測的嗎?」捷運局北工處工地主任施勇伸表示:「不可預測,也不能保證未來的工程風險。」陳耀昌考慮樂生療養院新舊院區的院民安全,請捷運局考量「捷運機廠遷廠」方案。但捷運局仍不肯考慮。

王偉民說,在前四次滑動後,捷運局的施工變得非常謹慎,捷運局將機廠軌道的出口軌劃為十個施工區域,採用跳島工法進行,「一般跳島工法只需要單數、雙數兩個run,也就是一、三、五、七、九的施工區域的土全部挖完然後施工,再做雙數的。但捷運局卻是只挖一,挖完做完後再做下一個,也就是分成十個run去做。」但就算捷運局如此謹慎,裂縫仍在產生,走山仍然持續。

「我猜想還是和選舉有關!」王偉民表示,年底選舉,捷運松山線的通車將影響選票,由於信義線通車,台北市的備用電力已經全數用完,「所以捷運局想要趕完新莊捷運的工程,好供電給松山線。」目前捷運局已經將供電管線全數拉好,「管線本來應該放在高程114米下,但因為走山,他們把管線放在高程125,那是半山腰,那些電都是超高壓,在地層仍有滑動危機下,一走山,就會嚴重爆炸,捷運局這是在賭新莊人的命!」青年樂生聯盟要求,捷運機廠工程應立刻停工,要求台北市長郝龍斌出面解決,否則抗爭強度絕對會再拉高。